阿一

 

    遇见他的时候,阿一是一只小母狗。

 

    被狠心的农家抛弃之后,风餐露宿的阿一终于抵不住饥寒,现出原形,倒在了路边。天空飘下细雨,阿一慢慢被淋湿,瑟瑟发抖。绝望中等死的阿一,却等来了他。阿一永远都忘不了那日他那双狭长的眉凤眼,虽没有笑但眼中却有笑。他什么都没有说,只把一碗饭放在了阿一的面前,拍了拍阿一的狗头,撑着一把油纸伞,离去。

 

    阿一吃力地站起,开始大口大口吃起来,一边望着白衣男子的离去,一边热泪盈眶。阿一记住了他的味道,带着青草香。“恩人,我一定会报答你的。”阿一想。

 

    太阳懒洋洋挂在天上,连阳光也显得懒洋洋。一位着白衣的男子悠然走在乡间小道上,狭长的眉凤眼透露出笑意,看一眼竟然不能移开目光。木屐在石头路上砸出哐当的节奏韵律,身体想要跟着一起轻快地走起来,那飘然欲仙的步伐,任谁看了都会被感染。

    他立在四合院的门前,拍了拍身上的尘土,大步踏入了门内。看着庭院中的几株翠竹,他愣了愣,似是被耀眼的绿晃了神。这时,一位着绣花长裙的妇女迎了上来:“公子,你回来了。”他把目光转回到他的娘子身上,轻挑了嘴角,那笑,是摄人心魂的。

    “嗯。这竹,长得不错。”

    “或许是前几日的雨水罢,竹总是喜爱春雨的。”

    “今日的药喝了没?身体可安好?”

    “托相公的福,已经好了不少。”

    “对了,今天招进一个新丫鬟,叫阿一。我看她手脚挺灵活,长得也挺水灵,就收了她。”

     看着她今日情绪甚好,不自觉,手抚上她的面颊,温度却还不及他的手心。几乎是不可察觉的,他皱了皱眉。用劲把她拥进怀里,低声叹道:

    “你喜欢就好。”

 

    阿一如愿被招进了他的家中,却不曾想过他有了家室。听其他的下人讲,公子十分疼爱夫人,但是夫人一年前染上了恶疾,公子十分焦急,四处求医,却只是治标不治本。如今也只能靠着汤药维持着,身体已经大不如前。

    阿一卖力地干着活,却只是刚进门的小丫鬟,只能干些杂碎的活,每次只能远远地偷偷看着恩人,不敢靠近。有时在门廊遇见,阿一早就大惊失色,低下头匆匆小跑而过,但是之后就会慢慢回味着刚刚掠过的青草香,心生神往。每次见到她这个样子,公子总会笑着摇摇头。

    夫人倒是喜欢阿一,尤其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闻到了阿一在后院小憩的时候泡的茶香,之后总是让阿一泡茶给她喝。随着梅雨季的到来,天空总是淅淅沥沥飘着雨,久不见阳光,夫人的身体越来越差。但每次捧着阿一泡的茶,总觉得雨也带着淡淡的茶香,隐约还混着相公的味道,精神也稍微好了一点。有时候她会把阿一留在身边陪她说说话,阿一嘴拙,总是听着夫人讲。夫人精神好的时候特别爱说,话题总是围绕着他的。

    “公子的诗写的很好,在他写诗的时候我就在一旁磨墨......”

    “看到院里的竹了吗,那是公子在我生病之初种下的,我也好想能像他们那样健康......”

    “公子喜欢我给他束发,他总说我束的发整齐好看,你倒是没看过他自己束的发,呵,也算是他唯一的缺点了吧......”

    “公子啊,你不知道......咳咳咳......”

    每次讲着讲着,夫人的力气就会消散得很快,在书房的公子往往听到咳嗽声,就会过来房里看看,见到夫人又在喝阿一的茶,这次真的动了气。

    “不是说不要再喝茶了吗,你现在在喝药,喝茶会影响药效的。”公子平时说话温文尔雅,总是不发脾气的,但是对夫人操着一百个心的他,也会小声呵斥几句。

    “阿一泡的茶可香了,你来闻闻。”

    “哼,你下次别再泡茶给夫人喝了。知道她在喝药还给她喝茶。”只有这个时候,公子才会注意到她,而阿一早就红着脸把头深深低下,不敢喘气,只能以微不可闻的声音应了声“是”。阿一不懂这些常识,不知道喝药的时候是忌讳喝茶的。

    “公子,这是我叫阿一泡的,你别怪她。阿一,你先下去吧。”

    阿一匆忙把茶具撤下,只听得公子还在教导夫人。害怕失去她,才会如此小心翼翼吧。

 

    夫人的身体状况在梅雨季急转直下,已经到了不能起身的地步。公子日夜守在夫人身边,不敢离开半步。阿一也很担心,不想看到恩公眉头紧蹙,狭长的眉凤眼里早已没了笑意,只剩焦虑。

    阿一每天在夜里睡前向神明祈祷:“希望夫人的病快点好,公子就能开心了。”

    翠竹越长越好,夫人却越来越虚弱。

 

    连绵的雨下了一个多月,今天竟然停了。太阳稍稍露出一点脸庞,雨后的阳光更显纯净柔和,翠竹叶子上面的水滴反射着光,庭院突然有了生气。

    今日夫人竟也有些力气了,说是想喝茶。他非常生气,低声说道:“还喝茶,再喝茶就好不了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也看着这病,是好不了了。”

    “怎么能这样说,一定会好的一定会好的,我给你找了城里最好的大夫,抓了最好的药。只要按时喝药,一定会好的。你须有信心,我也在这里的。”他突然就慌了神。

    “我自己的身体,我自己是知道的。公子,我来日无多......咳咳......”

    “别说。”

    “你需要坦然面对,不可逃避。生老病死是每个人的轮回命运,逃不了的......”

    “别说了。”

    “上天安排我们相聚的时间那么短,也许我们来世还会再见呢是不是......”

    “我叫你别说了!”他真正动了怒。想用生气来掩饰自己的慌乱。

    “就让我闻闻茶香吧,茶里有你的味道,很香,很香......”

    阿一用她的狗耳朵听见了夫人的话,赶紧去备了茶,就在她捧着茶具要进房,只看得公子失神地瞪着前方,夫人的嘴角还残留有一抹笑,握着公子的手,却没了力气。

 

    阿一从来没有想到也没有见过这样的公子。

    自从夫人去世之后,公子整日闭门不出,也不食,只一味喝酒。散着头发,狭长的眉凤眼里面连焦虑也没有留下,失去了焦距的眼睛只剩空洞。下人们见着不忍,试图劝说公子,好歹也吃点饭,但是他们都被公子大吵大闹地赶了出来。只有阿一还坚持着每天到公子房门前,放上备好的饭菜,再随便扯话话给公子听。

    “公子,今天太阳出来了,外面热得很,竹子变成深绿色了。”

    “公子,今早有两只鸟儿在我房外叫唤,不知是谁派他们来传的话呢?那个人找我有什么事情吗?”

    “公子,今天是阴天呢。风大,您要注意添衣。”

 

    阿一不想恩公受到这样不公平的对待。公子没有做错什么,受人欢迎和尊敬的他,有爱心的他不应该承受这样的悲催。为什么上天要将相爱的两人生生拆散,为什么老天爷要夺取温柔善良的夫人。

    阿一觉得,她报恩的时候到了。

 

    阿一走遍后山,问了沿路见到的各路小妖和土地神,有没有方法能救回夫人或者能让公子脱离这苦海。住在深林里面的树精告诉她,去四荒山,那儿有人可以帮她。

    阿一又跋山涉水,终于找到了四荒山上面的凛妖,凛妖可以救回夫人。

    “可是,修改凡人的命薄是逆天之行,是要付出代价的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代价,我能做到的我一定做到!请一定帮帮我家公子。”

    “那倒简单。我要取掉你的全部修为。一共七百年。这可不是个小数目啊,再修三百年你就能升仙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愿意给你!”

    “你家公子是什么人物,值得你这样为他,而且是救他的女人?”

    “公子,救过我的命。”

 

     阿一,欢喜地跳到公子面前,看着那双眉凤眼里面又有了笑意。看着身边的貌美佳人,公子一直笑着,笑得好开心。

    “夫人回来了!夫人,夫人,我去泡茶给你喝呀。”

    “公子你看,这只小狗真可爱呀!”

    那双狭长的眉凤眼第一次正眼望着阿一。

    “你喜欢就好。”

 

    阿一忘记了,她现在只是一只小母狗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之乎者也 | Powered by LOFTER